close

4月中旬我家來了一對嬌客,本來不以為意,以為只是過客,沒想到幾天後鳥媽媽留下一顆彩蛋,是在告訴我再過幾天就是復活節嗎(復活節4月20日)?

IMG_0697

(圖一.斑鳩蛋)

 

       鳥媽與鳥爸除了下午會出去覓食外,幾乎整天都在孵蛋,而且似乎是輪流孵蛋,兩隻鮮少同一時間出現,觀察鳥爸鳥媽變成我每天的例行公事。四月下旬又多了一個新成員,小斑鳩破蛋而出,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看著小鳥長大,斑鳩寶寶長很快,也很快地長出羽毛,有一天晚上自作聰明的我試著把食物放在旁邊,好讓斑鳩媽媽不用每天外出覓食,但沒想到這個舉動卻驚嚇到鳥媽媽,但也觀察到當斑鳩媽媽覺得遇到危險時,還是用著翅膀護著牠的小寶寶,這種舉動讓我感受到父母可以不計一切,只為了讓自己的小孩平安成長!隔天鳥媽一整天沒回來,這時換我擔心斑鳩寶寶了,結果第二天第三天一樣沒回來,我只好求助台南野鳥協會了!其實這時斑鳩寶寶應該已經可以自己進食了,因為我之前放的食物有減少很多,有一天我打開窗戶,斑鳩寶寶已可展翅高飛飛向遠方!而我也可以鬆一口氣了!

IMG_0743

(圖二.剛出生的斑鳩寶寶)

IMG_0799

(圖三.長出羽毛的斑鳩寶寶)

IMG_0827

(圖四.長出羽毛的斑鳩寶寶)

 

       小鳥來家裡築巢在台灣的習俗是一件好事,代表著會帶來好運、地理風水好、鳥來富...等,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去驅趕牠們,我也不例外,但除了這些傳統的想法外,我覺得斑鳩選擇來我家生下斑鳩寶寶,我就有義務讓他順利地長大!經過這1~2個月的觀察讓我更加了解到斑鳩的生態及生活方式!

 

1.鳩占鵲巢—這句成語大家都有聽過,但為什麼斑鳩會去侵占喜鵲的巢呢?

我們可以看到斑鳩築的巢非常簡陋只有幾支樹枝圍起來而已,這是因為斑鳩不太會築巢,我看到都覺得怎麼有這麼醜的鳥巢啊~而喜鵲卻是很會築巢的鳥類,所以這句成語是古人觀察到的現象!

 

2.斑鳩品種—斑鳩有很多品種,在我家築巢的這隻正確名稱為紅鳩

英名:Red Turtle Dove

學名: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

別名:火斑鳩

目名:鴿形目COLUMBIFORMES

科名:鳩鴿科COLUMBIDAE

特有種或特有亞種:台灣特有亞種

保育等級:無

IMG_0806

(圖五.紅鳩)

 

3.如何分辨公母—這也是生態觀察重點之一,最容易分辨性別的方式是公的背部羽毛呈現紅褐色,母的背部羽毛呈現褐色,孵蛋期間公鳥與母鳥會輪流孵蛋,一開始會覺得怎麼早上看到的鳥媽跟晚上看到的怎麼長得不太一樣~

IMG_0855

(圖六.公紅鳩)

IMG_0859

(圖七.母紅鳩)

  

最後感謝台南野鳥協會有耐心地提供我如何幫助斑鳩寶寶!最近鳥媽鳥爸又回來了,不知是否會生下第二顆蛋!期待中~

 

Reference:

台灣大百科全書: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1086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ert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